home 城中熱話, 理財報稅 5月期油崩潰收報-37.63美元

5月期油崩潰收報-37.63美元

5月合約週二到期,在當前全球原油需求萎縮,供應過剩的情況下,近月與遠月合約保持正差價是在意料之中的,不過差價如此之大,就不是簡單可以用供需 提案來解釋的。

有機構分析,全球原油需求將收縮2500-3000萬桶/日,相當下降25-30%。因此即使OPEC + 自5月起計劃減產1000-2000萬桶/日,原油市場整體供過於求的某些依然沒有改觀。

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原油儲存能力已接近滿負荷,無論是陸地儲油設施還是浮動設施(油輪等)都沒有太多的儲存空間。美國儲油設施的儲油量,尤其是WTI原油交付中心俄 克拉荷馬州庫欣的儲油規模,在迅速增加,雖然沒有達到極限,但交易商預期即將滿負荷。

據估計,全球包括超級油輪(VLCC)等浮式儲油量也達到紀錄高位1.6億桶。

在期貨市場上,有些交易商選擇在合約到期之時,進行展期操作,即平掉近月合約,在下一主力合約上開新倉。但是當前5月與6月的畸變高差價,這意味 對多頭而言,這需要多信心和勇氣才能如此堅定地做多。

另外,近月與隔月合約如此高的差價,理論上存在巨大的期限套利,即買入5月並拋出6月合約,可以一桶賺10美元,利潤率超過100%。但是這其中有 一個關鍵點,你買入的5個月合約,在明日到期後的幾天內就需尋找到新的儲存點,並進行交割,而要短短幾內尋找到合適的儲存空間,基本上 是不太可能的。

有數據顯示,截至4月17日(上週五),WTI原油5月合約的未平倉合約超過10萬手,遠高於五年均值6萬。通常而言,期約到期時只有約 2萬份合約將會交割,但因原油儲備空間有限,估計5月合約的實際交割數可能會有。

本身就是供需失衡,再加上套利盤的缺失和5月合約多頭基本不願持倉交割,由此伴隨5月合約今日盤中買盤稀少,多頭平倉盤眾多,造成了當前跨月合約之間的極端價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