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理財報稅, 移民回流 加拿大註冊教育儲蓄計劃 RESP 每年供款$2500政府配對$500

加拿大註冊教育儲蓄計劃 RESP 每年供款$2500政府配對$500

Income Tax Act s. 146.1, Canada Education Savings Act

加拿大註冊教育儲蓄計劃(Registered Education Savings Plans,簡稱RESP)是在加拿大稅務局(CRA)註冊的教育儲蓄計劃,受《所得稅法》和《規章》的約束。這是政府鼓勵父母為子女專上教育儲蓄的一項資助計劃。

從1998年(該計劃開始的第一年)至2006年
– 年度供款上限:$ 4,000
– 終身供款限額:$ 42,000(包括1998年之前的任何供款)

從2007年至今
– 沒有年度供款限額
– 終身供款限額:$50,000(包括1998年之前的所有供款)

雖然目前沒有年度供款限制,但你僅可在每年的首$ 2,500供款中獲得20%由政府提供的加拿大教育儲蓄補助金(CESG),如果你未能在某一年間供款至最高供款限額$2,500,你可將未用的供款限額留待日後使用(最高可累積$1000補助金額度)。你的子女必須擁有社會保險號碼(SIN),才合資格領取補助金。 超出這些金額的任何供款,將在當年或以後的任何年份都不會收到任何CESG。每年供款截止日期為12月31日。

與註冊退休儲蓄計劃(RRSP)不同,RESP不能在當年報稅時申請抵稅。

如子女被錄取入讀大專或大學,RESP內的資金就可以在獲得入學證明的情況下支付給學生。註冊教育儲蓄計劃累積盈利 RESP Accumulated income 和 教育儲蓄補助金 CESG 組成的付款稱為 教育資助付款 Educational Assistance Payments(EAP),學生必須在其稅表上列作收入。過去的本金供款可以免收受益人稅款。

家長每年儲蓄 $2,500 元, 政府補助 $500 元, 相當於有 20% 的投資回報率。

假如其中一名子女無意於21歲前入讀任何大專或大學,你的另一名子女可以順理成章地成為計劃的受益人。若你沒有任何一名子女有意繼續升學,你便可以選擇從供款或所賺得的利益作現金提款,或將計劃內的收入轉入自己的個人或配偶註冊退休儲蓄計劃中。最後,若子女無法繼續學業,家長的儲蓄及投資收益也可以全部取回,但CESG 獎學金部分需退還給政府。

詳情: https://www.canada.ca/en/services/benefits/education/education-savings/resp.html